俏如来某个平常的夏天

俏俏生日快乐,有点延续去年生贺的故事


  这一年的夏天比往常都要炎热。俏如来原本与几位同学约好再去佛国进行一次社会实践的,也因这异常的天气搁浅了。

  大多数室外的暑期实践团队也都被学校取消了。所幸俏如来大一参加了,也不缺这一块的学分。缺舟先生在接到他的电话时,也只是说身体重要,不要中暑了才好。

  因为天气改了计划,俏如来正在做最新一周的计划,却见到同宿舍的室友领着梦虬孙和砚寒清进来。

  因为去年的暑期实践,俏如来与他们熟悉不少,有时间也会一同吃个饭,算得上关系不错。

  “两位学长是打算回家了吗?”大三期末考试比他们早,这个时候已经放假了才对。

  “我听臭墨鱼说你们的暑期实践取消了,就想问问你有没有兴趣去海境玩玩。”看砚寒清的表情,他显然是被梦虬孙强行拉来的。

  俏如来时常听其他人提到海境,但还不曾亲自去过。对于这个地方其实也很感兴趣。“感觉有些太突然了。”完全一头雾水,没有丝毫的规划。他总不能就住在学长的家里让他们招待吧,太失礼了。

  而且他早上有问过老师,这周会在学校,能否询问课业问题。虽然老师还没有回复。

  “听老师说默教授也要去海境,你与他一起去就不会那么拘谨了吧。”砚寒清见俏如来手上拿着台历,最新一周还空着没写东西,显然时间是有的。

  “老师要去海境?”没有听老师说呀。

  “是臭墨鱼他们那个一年的聚会,这次应该正好轮到海境吧。”

  俏如来入学来就有听过,默教授跟其他九位在年轻时组过一个社团。不过他们不是大多都在这个学校吗,为什么要跑到其他地方去聚会?去年可能正好是在学校聚的,他才完全没听说。

  “那我联系一下老师再回复你们吧。”有老师一同去,他确实也自在一些。毕竟是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,多少有些担心。

  “你们是急着回家吗?那我马上给老师打电话。”见两位没打算离开,俏如来让他们先坐,起身去了阳台。

  默苍离那边倒是很快接通了。“俏如来,我本周不在学校,有问题打电话或者发信息。”听着是刚看到他早上发的信息。

  “那个……老师是要去海境吗?”

  俏如来的话还没说全,默苍离似乎已经猜到了他的目的。“你去开阔一下视野也好。”

  “……”其实只是被邀请去游玩。但俏如来知道自己若是真的这么说,肯定能立马领教默教授优先的口才。

  俏如来刚说跟砚寒清和梦虬孙一起去,就被默苍离打断了,直接让他随行。考虑到默教授不太优秀的生活技能,俏如来只能答应。主要是拒绝需要勇气。

  他现在很怀疑砚寒清是不是欲教授设计来的,目的是让他跟着默教授一起去。

  “老师已经答应了,不过我需要与老师同行。”俏如来离开阳台,回复两位。

  “他们聚他们的,干嘛还影响我们啊!”梦虬孙表示那些当教授的管的太多了。

 “应该也不需要一直待在默教授身边吧。”

  听砚寒清这么说,梦虬孙当即笑道:“到时候我们将你偷偷拉走,臭墨鱼他们反对也没用。”

  俏如来失笑:“老师也不至于让我一直跟着啦。”这么说着,倒是觉得这次海境旅行会很有意思。

  晚上俏如来收拾好东西之后给史艳文打了个电话,跟他说了最近一周去海境的事情。

  史艳文倒是没有多说什么,只是叮嘱他要注意安全,放松心情玩玩也挺好。俏如来以前跟默苍离出过差,这次是跟着默苍离一起去的,史艳文倒是不担心。

  俏如来收拾好自己的东西之后去了默苍离那里,看看老师有没有落了的东西需要自己提醒带上的。

  默教授在教学方面除了严格让人说不出什么缺点,在生活方面反到让人担心。冥医教授也知道他们要去海境的事情,不过这个时候去黑水城了。他半年前遇到一个很有医学天赋的小孩,提前说好假期要跟着他学习医术。

  所以除了打电话给默苍离,让他照顾好自己,还给俏如来打了电话,让他多看着点自己老师。

  默苍离的东西不算多,放在他出差时一贯用的行李箱里。

  “老师,充电宝我放在这里充电了。”看着没多少电了,默教授又是平板不离手的。要是在半路的时候没电了,估计会不高兴。

  默苍离点头表示自己知道了。海境最大的不好就是内部没有飞机。到了海境之后只能坐车或船。他们这次干脆包了车去。

  由于天气炎热,他们选择了一大早出发。俏如来到达集合地点时,发觉人还挺多的。除了与老师他们聚会的几位教授,砚寒清、梦虬孙之外,还有一步禅空、锦烟霞及他们一起的玄狐、常欣。以及他那个原本说在忙论文的师兄上官鸿信,也挨着一个行李箱笔直站着。

  “俏如来,你也去海境吗?”见到俏如来出现,常欣和玄狐走近同他说话。

  “是的,你们是要去菩提尊的故乡吗?”一步禅空在很小的时候就去了佛国,但他祖上是海境的,听说跟欲教授还有亲戚关系。

  “我们金雷村挨着海境,但一直没有机会去看看海境是怎么样的。这次锦烟霞说要去,我就问了玄狐要不要一起去玩。”

  玄狐话不多,只是赞同地嗯了一声。“到那边我们大家可以一起玩。”

  俏如来跟一步禅空和锦烟霞打过招呼,见到默教授过来了,就先过去了。

  “师弟没有回家去吗?”他每次见上官鸿信,都觉得这个师兄不太对付。去年他暑期实践没参加上官鸿信的队,谁知道今年会遇上。

  “出去玩玩,师兄的论文怎么样了?”俏如来很明确自己没有阴阳怪气,但上官鸿信脸色好像突然不好了。嗯……应该是他自己的问题。

  “还好吧。”上官鸿信放好行李之后自己找了个后排的位置坐下。俏如来觉得他有些莫名其妙,平时不该是很积极地帮老师放行李吗,怎么就跑了?难道是瞒着老师偷偷来的?

  “上官鸿信来了?”默教授显然是看到了。俏如来点头,帮着他一起把行李放好。

  默苍离选了前排的位置,俏如来是想跟砚寒清他们一起,起码路上还能一块聊天。但看到默教授的眼神,只能在他旁边坐下。直觉告诉他,不坐下的话,作业少不了。

  “上官鸿信的论文是研究墨学千年之后的现况,海境是资料保存最完整的。等他的论文写完,我发你一份,你参考提交一份读后感。”

  “好的。”看来师兄还真不是跟着老师来的,而且不是为了游玩。

  听着后方斗地主的热闹,俏如来很想去围观。他一个人玩手机有些无趣,而且久了眼睛难受。不像默教授平板不离手。

  最后干脆躺着补觉。感觉到凉意醒来的时候发觉身上盖了一件长外套。刚想说谢谢老师,却发觉默苍离闭着眼睛,平板也没在手上了。

  空调开的有点低,俏如来正打算将衣服盖回默苍离身上,发觉默苍离正睁开眼睛。

 “老师再睡会吧。”默苍离接过衣服盖着,也没多说什么。俏如来一向细心,不至于没带外套。

  睡的有点久,俏如来捏了捏有些酸的脖子。回头发觉斗地主那几位已经没有在玩了,一个个睡得东倒西歪的。

  上官鸿信倒是没有在睡觉,正盯着平板看,眉头皱的老高。这位大概是心情最不好的一位了。

  俏如来转回身,拿出手机。史艳文半个小时前给他发了消息,问他到哪里了,路上会不会晕车难受。

  俏如来回了消息,点开家庭群,看到两个弟弟说过两天回家。史仗义和史存孝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学校,二弟说要去毕业旅行,在上大学之前好好玩一玩。

  他们高三确实辛苦,史艳文跟刘萱姑也就没拘着他们。除了他们两个,剑无极兄弟两也一起去了。史仗义其实不太乐意,不过刘萱姑说这样他们有个照应。为了不让老妈担心,就只能同意四个一起了。

  俏如来在群里说了自己回家的时间,还说等回家了要问他们旅游的趣事。

  这么说的话,还需要带些海境的特产回去。到时候问问砚寒清跟梦虬孙吧,他们应该比较清楚。

  随着目的地的靠近,一个个在睡觉的都醒了过来。最后停在了皇家大酒店。夏季是海境的旅游旺季,不过皇家大酒店并不好订,而且价格不算平民。

  他们这次入住,是因为欲星移有酒店的股份,提前安排了房间。砚寒清跟梦虬孙没有入住,他们跟俏如来打了招呼之后,打算先回家一趟。“俏如来,我们明天来找你,今天先好好休息吧。”

  听到梦虬孙的话,俏如来应了一声好,随后跟上默苍离的脚步。

  他的房间在默苍离的隔壁,也方便照应。海境的空气中似乎能感觉到水汽,却与其他地方下雨时的湿气不同,可能是海境独有的吧。

  不过能明显的感觉到凉爽,与此时中原的炎热完全不同。真是适合旅游的天气。

  因为是欲星移特别安排,美味的食物在饭点准时送上。俏如来一边吃着一边用手机查看附近适合游玩的地方。各种水上项目看得人眼花缭乱的。最后还是先给家里通了个视频。

  史艳文跟刘萱姑也在吃饭。看了他的菜品之后让他多吃一些。三人隔空吃完一顿饭,才结束视频。

  刚吃完,俏如来也没有打算就去床上休息。他打算出去走走溜达溜达。敲了上官鸿信的门,问他有没有兴趣出去,被对方以忙论文拒绝,俏如来就自己出去了。

  周围很热闹,有各种卖东西的店铺,除了外界的游客,也有附近的住户散步。

  俏如来买了个人鱼形状的糖画,一边吃一边闲逛。海风与热闹让人整个放松下来。

  “俏如来。”在不同的声音中,他听到了自己的名字。回过头发觉居然是默苍离。他手上还提着一个袋子,非常像礼品袋。

  “老师没有在酒店休息吗?”

  “去买了点东西。”默苍离示意了一下手中的袋子,不过没跟他说是什么,俏如来也没有追问。

  “这里坐会吧。”走到人没那么多的地方,默苍离指着长椅说道。俏如来应了好,与他一同坐下。

  “有考虑之后的方向吗?”马上大三,也该考虑考虑了。

  “有在思考,只是还没有决定。”默苍离虽然严格,但作为学术方面的教导者,绝对是优秀的。他还是打算跟着默苍离继续学习,但具体的方向还需要想想。

  “有在想就行。这几天就好好放松一下,之后学习的时候不要松懈。”

  “俏如来知道。”默苍离的声音一贯的平稳,却觉得温柔许多。

  第二天俏如来跟砚寒清和梦虬孙一同出去了,还遇到了玄狐和常欣。一行五人结伴,倒是玩的非常尽兴。

  俏如来跟玄狐还跟着梦虬孙学了冲浪。虽然还不能说精通,但玩的开心。他们还跟着砚寒清赶海,抓螃蟹抓的不亦乐乎。

  然后还蹭着砚寒清的厨艺,吃了一顿美味的烤海鲜。

  上官鸿信倒数第二天才出现,从表情看,似乎困扰他的论文难题已经解决了。

  这位以往天不怕地不怕一副拽样,没想到居然怕水,只待在海滩,完全拒绝下海。

  “无根水深,鹅难存活啊。”砚寒清嘀咕了一句,俏如来忍不住笑了起来。

  “砚仔,师兄听到怕不是要炸毛。”这几天下来,两人关系好到已经改了称呼。虽然是俏如来单方面叫的。

  “我之前有听到人叫他雁王,炸毛也正常吧。”玄狐一本正经说出的话连砚寒清都忍不住笑了。

  最后一天聚在酒店却没出去玩。默教授他们也都在。在顶层提前布置好了。俏如来到的时候,才想起是自己的生日。而且他看到了父母和两个弟弟。

  “爹亲、娘亲、仗义、存孝,你们怎么来了?”俏如来走过去给了父母一个拥抱。

  “大哥,你说说史艳文多久没带我们一家出门旅游了,难道不该一起出来玩吗?”

  听到史仗义插嘴,史艳文笑着道:“是爹亲不好,我们一家这次就好好玩。”

  “大哥,这是生日礼物。”史存孝乖巧送上自己准备的礼物。

  俏如来收到许多礼物,默苍离递的那个袋子尤其熟悉,他那天还真没想到是送给自己的。

  结束庆生,俏如来跟着家人一起走。默苍离那边倒是拜托了上官鸿信,向他转达的冥医教授的话。虽然师兄看着不对付,但老师应该不会出事。

  俏如来挥手告别老师,转身向家人走去。

评论(1)

热度(25)